。遊。新竹北埔。新竹一日遊之清涼北埔冷泉和品嚐客家美食的北埔老街。

160730-2.JPG

Jescal遊記

艷陽高照的太陽天,好天氣一定要到戶外走走,不如就來個北埔老街和北埔冷泉的一日小旅行吧!

開始工作之後,假日的生活愈來愈慵懶,連旅遊都盡量選擇優渥和舒適的方式了

為了懷念大學時期的熱血生活,這天決定騎車出門,沐浴一下會把人烤焦的大太陽(記得防曬喔,夏天的太陽可是毒辣辣的!)

繞過寶二水庫,先經過北埔老街(等等再回來喔),一路往北埔冷泉直奔,為了就是先來享受人少時的清涼。

160730-0.JPG

到北埔冷泉的時間約莫9:15,這一大早的時間,遊客還不多,路邊的攤販也尚未有開始營業,這個時候的大坪溪水清涼又舒適,大自然的美景盡收在眼裡。

160730-2.JPG

160730-1.JPG

160730-3.JPG

160730-4.JPG

北埔冷泉是露天冷泉,不收取門票,這個時間冷泉裡已經有人了,原來是早起的阿公阿婆,先來泡泡清涼的冷泉吧!

160730-9.JPG

北埔冷泉屬特殊碳酸與硫磺共生泉,泉水從地底滲出就帶著鹹味與重礦物質,這些豐富的礦物質是具備多種健康功效的,

但是泉水因含豐富礦物質與硫磺,冷泉水經太陽曝曬後逐漸轉為黃褐色,並逐漸沉澱於水池底部,

因故獅頭山管理中心每週都會進行兩次的刷洗與放水工程,刷洗後滿水位就會將刷洗後的雜垢溢流而出,冷泉水質就會馬上變得清澈乾淨。<取自北埔旅遊服務中心

160730-8.JPG

大坪溪裡也有溪水SPA,夏天這麼熱就直接進去沖個涼吧!

160730-10.JPG

冷泉附近也有休息的涼亭,可以自己帶桌椅和餐點一起來野餐,不過座位和空間不多,如果想使用這些空間的朋友請早點來,以免向隅。

160730-5.JPG

160730-6.JPG

160730-7.JPG

中午過後,來冷泉的遊客就愈來愈多了,小孩子都在溪裡盡情的玩水!

不過請注意,北埔冷泉為自來水集水區,所以是不能烤肉的!若有垃圾的話也請記得帶走,冷泉入口處即有垃圾桶,當一個好旅客,留下乾淨的空間給後面的旅人。

160730-11.JPG

結束了清涼的北埔冷泉,時間也接近中午了,可以一起走訪北埔老街來用餐。

北埔是清代道光年間客家移民開墾的基地,當年前客家移民的開墾過程,至今在北埔老街仍可看出些許當年防衛的建築特色。

以廣東省惠州府客家移民為主,集合嘉應州府與潮州府客家移民,所共同組成的全台獨特客家開墾聚落。<取自北埔旅遊服務中心

北埔老街以縣定古蹟慈天宮為終點,與其交錯的廟前街和南興街都相當的熱鬧,沿路上販售客家的特色美食和手工藝品,濃濃的客家風情。

160730-12.JPG

160730-13.JPG

在這裡可以沿著老街邊逛邊吃,或是找一家店進門吃道地的客家菜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160730-25.JPG

因為我們兩個人吃一桌合菜較不合適(一定吃不完,哈哈),所以我們選了邊走邊吃逛老街的風格。

才剛走一下就被熱情的老闆喊住,吃了客家糯米飯,糯米飯吃起來稍微濕潤一點,不過是個填飽肚子的好選擇。

160730-16.JPG

沿路上賣著各式糕餅,當然少不了新竹的特色竹塹餅,加入蔥油、豬油,並夾著餡料香的香酥糕餅。

160730-17.JPG

160730-18.JPG

在北埔街上聽到二胡的樂聲,在北埔老街看見這樣獨自擺攤的年輕人,忍不住留下一張照片,回家一查發現是佐京茶陶

這位年輕人的故事寫在這裡 ( 24歲青年 用北埔陶溫+茶香暖客 ),下次再訪的時候一定要停下來喝喝這裡的東方美人茶!

160730-19.JPG

北埔和新埔的另一特色美食,迷人的柿餅,曬乾後的柿餅留下的柿子的香甜味,冰過更好吃!

160730-20.JPG

客家鹹豬肉!走過這個轉角時被香味吸引住,無法抵抗的鹹豬肉香,皮脆肉嫩又帶著鹹香,直接切個$50邊走邊吃吧!

鹹豬肉是秤重的,直接跟老闆說要多少錢,或是買一整條鹹豬肉回家,當下酒菜很不錯耶!

160730-21.JPG

160730-22.JPG

在北埔老街看到麥芽,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,老街的老闆很熱情,圈了一小團麥芽請我們試吃。

麥芽是小時候的回憶,記得媽媽總是拿出筷子,在麥芽罐裡圈出一小團麥芽讓我們當零嘴吃,

含在嘴裡讓甜甜的麥芽慢慢融化,留下甜甜的回憶。

160730-24.JPG

最後不能錯過的就是北埔的擂茶,如果是第一次來,非常建議一定要體驗自己DIY磨擂茶,體驗一下道地的擂茶風味。

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,擂既研磨之意,以陶製擂碗將茶葉、芝麻、花生、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,

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,擂茶能充飢解渴,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。

因為來老街很多次了,所以我們就直接買沖泡好的冷飲了,香濃又冰涼。

店家也有販售磨好的擂茶粉,我們每次來是必帶一包,畢竟擂茶有多種穀類,營養和熱量都夠,早餐泡上一杯當早餐飲品很適合。

160730-23.JPG

當然北埔老街還有很多美食,包含客家菜包、粿、香腸?(XD)等等,都很有特色,

不過我們這次吃不下這麼多東西,第一次來的朋友可別錯過這些美味料理。

吃飽後可別急著離開,北埔老街可不是只有美食,穿進隔壁的小巷子,更貼近客家庄的生活,來個古蹟巡禮吧!

【忠恕堂】

2016年2月才剛修復完工,是西元1922年(大正11年)曾成統在新竹北埔建立起一座兼具東西方文化色彩的新厝。

這座建築令人感興趣的,不僅僅是其外觀上的多元文化特色,更吸引人的是曾成統與他的秀才父親曾學熙,崛起於北埔這個內山村莊的過程。

曾學熙並非出自於北埔當地的望族,家境也稱不上富庶,但他卻是北埔地區首次獲得科舉功名的居民。

然而,考取秀才的十五年後曾氏即不幸過逝,留下他的妻子范氏與一對年幼的子女。

他的獨子曾成統不但沒有因父親的早逝而受挫,反而很快的將家族發展推向另一個高峰,忠恕堂的出現即是其最佳的象徵。

忠恕堂為「一堂二橫屋」格局的傳統三合院民宅。曾宅門屋脊外牆形式精緻典雅,色調用材富於巧思變化。<取自新竹縣政府文化局>

160730-26.JPG

160730-27.JPG

飛高高的燕尾脊。

160730-28.JPG

【鄧南光影像紀念館】

鄧南光先生其一生為攝影藝術奉獻,以及其致力台灣寫實攝影,開啟50年代後寫實風格主軸。紀錄斯土斯民的熱情,對台灣攝影發展貢獻有不可磨滅的功績。

於民國95年新竹縣文化局規劃其後人提供之北埔『柑園』極具歷史意義的鄧家故居為「鄧南光攝影紀念館」。

這次來的時間稍微匆促點,就沒有特別進館參觀了。在外面參觀一下,紀念館相當清幽。

官方臉書消息:8/24免費入館喔!(詳情請參閱官方臉書:鄧南光影像紀念館)

160730-29.JPG

160730-30.JPG

160730-31.JPG

避開人來人往,商店林立的主街,轉個彎繞進後面的巷子裡,離開熱熱鬧鬧的人群,

靜謐的巷子裡,北埔老街的迷人風味頓時湧入了。少去了商業化的繁榮,窄巷弄裡都留著客家庄人們生活打拼的痕跡。

160730-32.JPG

160730-33.JPG

160730-34.JPG

水井巷,巷弄旁的紅磚瓦古屋,迷人又古色古香小巷弄。

160730-35.JPG

【天水堂】

天水堂是開拓新竹縣大隘地區的開山祖姜秀鑾所建的宅第,姜紹祖的故居,姜氏的郡望堂號為天水郡(今甘肅省天水市),故名天水堂。

天水堂之門樓( 或稱門屋 )為燕尾造型,且台階有特大台面,號稱全台最優美的門樓之一。

天水堂一百多年來皆由姜氏家族自力修繕及維護,從未接受政府的補助,能完整保存其原有風貌實屬不易,

內部仍有姜家後代居住,屬私人宅院,並未開放參觀。<取自維基百科>

160730-36.JPG

160730-37.JPG

【金廣福公館】

創建於清道光十五年(1835),它是清代墾拓大隘地區的一個據點,也是金廣福墾號的辦公室。

金廣福墾號是由官方主導補助,再由閩客籍人士合資而成的一個開發公司,其名稱之「金」取意為吉利、「廣」為廣東、「福」為福建。<取自新竹縣政府文化局>

160730-38.JPG

160730-39.JPG

【姜阿新宅】

姜阿新宅於民國三十五年興建,三十八年完工,當時正值姜氏事業如日中天之際,而興建此一可接待外賓及居住的豪宅。

姜阿新宅的興築由竹東本地建築師彭玉理所設計,採洋式風格,其用材與作工均極為考究,

由於其形式特殊,而被稱為「姜阿新洋樓」或是「北埔洋樓」。

其建築物更代表北埔地區日治時期發展之特色,目前指定為縣定古蹟。 <取自新竹縣政府文化局>

160730-40.JPG

文章寫到這裡,大家看昏頭了嗎?XD

細細走訪北埔,才發現原來這裡有豐富的歷史痕跡,簡略的列出著名的古蹟和簡介,

希望大家在走訪北埔老街的時候,除了美食和冷泉,

也可以更認識這塊土地的歷史,地方開墾的遺跡等,來個美食兼知性之旅。

對了,北埔大部分的古蹟都須要預約才能參觀,算是對古蹟的一種保護,所以沒有預約的話就只能跟我們一樣參觀外觀囉~

 

【北埔一日遊建議行程】

出發 → 上午北埔冷泉消暑、溪邊玩耍 → 午餐:北埔老街的客家菜 → 午餐後散步:北埔老街古蹟巡禮 → 下午茶:客家擂茶DIY體驗 → 返家

【如何前往北埔老街】

南下交通建議 --

於北二高 90K下竹東交流道,走左側匝道往竹東方向經120線如圖,約走 5公里後,

至終點右轉接台3線往南,經竹東市區約走 8公里就到北埔,北埔位於台3線 81K處。

北上交通建議 --

A.經中山高接新竹系統轉北二高 > 在如上述於 90K下竹東交流道往竹東 > 北埔 。

B.北上於中山高 110K頭份下交流道,走右側三灣匝道,至匝道終點的紅綠燈左轉,

經124線至珊珠瑚後接台 3線,往南至獅頭山與南庄,往北走到台 3線 81K到北埔。

【如何前往北埔冷泉】

竹林交流道下→沿120縣道往竹東方向行駛→竹東→沿3號省道至北埔後左轉竹37縣直行即可抵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sc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